IMG_6433

相信每位父母都經歷過孩子2歲以後驚人的成長以及語言的爆發期,身為父母的我們,還在用2歲以前的方式對待孩子,以為孩子只要吃飽睡,睡飽吃就好了嗎?

2歲以後的棠棠真的是讓我有點精疲力竭阿,可能又加上懷了二寶,所已在體力上面真的有些吃力!(不要以為年輕就是本錢,帶小孩真的沒有這麼簡單啊!)
2歲後的棠棠,在生活作息上面有了些改變,譬如以前棠棠早上的時候只需要玩一下下,然後大約11點半左右我們就可以開始吃中餐,到了下午1點就能夠回到房間乖乖睡午覺。
但是現在的棠棠,早上已經不是只有『玩一下下』就可以滿足她了,一定要帶出門消耗體力,就算玩到超過中午沒吃午餐也沒關係,因為在我可能開車返回家裡的途中他就已經在安全椅上面睡著了,或者是推著手推車他就睡著了!
若是沒有盡情的消耗體力,棠棠會一整個下午都不睡覺,然後在家東玩玩西玩玩,我根本沒辦法去休息,我如果沒理會棠棠,棠棠又會跑去找奶奶,但這時候奶奶也需要休息,所以就變成我不可能可以睡了 ..

棠棠2歲這個階段,非常喜歡向外探索,又加上棠棠非常不怕生,所以在家根本就關不住。
所以就算家裡面我準備給棠棠的玩具在怎麼樣豐富也比不上多采多姿的戶外生活!
而且2歲以前我還在想怎麼辦,棠棠好像不太會說話,沒想到一過了2歲,不得了了!每天都有讓你想不到的詞句或是單字!也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意思!
這也代表父母在說話上也要非常注意,否則孩子真的是馬上就學起來了。

至於令我更加頭痛的也有其他行為上的表現,不曉得其他媽咪們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 ..

IMG_6315  

棠棠一直以來,用餐時都會自己乖乖爬上他的餐椅,然後自己吃飯,只是吃到最後 ..... 讓我非常冒火的就是,棠棠會將他碗中的食物拿起來丟在地上,或者把食物用手拿起來捏,再來往臉上抹來抹去!甚至是將湯或是飲料往地上倒!
這真的是讓我非常火大,而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該不該用『責罰』的方式來教育棠棠,但我又想到若是他只記得我責罰她,根本不記得我到底在教育她什麼,那我用責罰打罵的方式有用嗎?
像是今天中午在用餐時,又發生同樣的情形,我已經氣到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教棠棠,我就直接把棠棠抱下來地上,問她說這是誰倒在地上的?然後打了她的手!
之後棠棠就開始大哭大鬧,我把桌面位置都整理好之後,我就帶著棠棠去洗澡整理乾淨,這一次連頭都洗了,因為棠棠把她摸過食物的手放在頭上搓!
洗完之後棠棠又跟我吵著要看IPad!(這又是最近的另外一個問題)我當下沒有理會棠棠,我就趕快將棠棠衣服穿好整理好,但這段時間棠棠非常哭鬧又好盧,讓我好無力阿 .....
事後我發現我在幫棠棠吹頭髮的時候,棠棠一直在我胸部上磨來磨去,我突然意識到該不會她還記得過去在媽媽懷裡喝ㄋㄟㄋㄟ的感覺吧?難道他是在尋找安慰嗎?
然後棠棠在那段時間裡面就沒有哭鬧,當下的我都快哭了,因為我突然感覺到是不是剛才我對棠棠太兇 ..... 心情真的是很混亂!我突然好挫折,也覺得自己是不是要人格分裂了

後來我就帶著棠棠去房間躺著準備睡覺,我就跟棠棠說,媽咪要跟妳約定幾件事情,然後我們要打勾勾蓋印章!
約定完棠棠也都跟我說好!我也不知道棠棠是否知道我在跟他講什麼,但我還是傳遞了這個訊息,讓她知道如果怎麼樣媽咪就會傷心,而棠棠知道我跟他說傷心的時候他就會過來抱抱我安慰我!就像棠棠難過還是受傷媽媽也會安慰你一樣!

其實棠棠已經算是很乖的孩子,只是最近的棠棠不曉得是不是知道有小寶寶了,所以變得非常的盧!
不然她真的很乖也很好帶!還有剛剛說到的IPad問題,我想這也是我們父母給自己製造出來的麻煩吧!
因為科技的進步,發明了智慧型手機、IPad這些3C產品,老實說這些用品有些時候真的讓父母可以"喘一下"
只是因為這聰明的發明,也使得現在的孩子比我們更加聰明!!!
棠棠在滿2歲的時候就會自己將沒有鎖的平板"滑"開,然後自己點擊『YouTube』的APP(圖案讓小朋友很容易就記住)
也因為點開首頁就可以看到時常撥放的影片EX:巧虎、佩佩豬 ... 所以棠棠看到影像也就自己點進去,小孩一下就被3C用品給抓住了。

而最近我就是在把棠棠會想看3C產品的習慣給戒掉,這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就說了真的是父母給自己找麻煩!
但是我實在覺得棠棠已經有點入迷,也讓我更擔心這樣會不會讓棠的眼睛更不好 :<
所以只能從父母及家庭做起就是不要在孩子面前使用這些東西,直接避免孩子看到就想要玩要看!

還有我要慢慢灌輸棠棠其他小朋友來我們家玩要學習分享,雖然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你的,現在說分享好像又有點早?
有些人是說大約三歲才會比較會分享,但我覺得這如果從小沒有建立"分享"的習慣,不管幾歲都一樣,因為媽媽我自己就是這樣!
我記得我小時後都已經國小了我還想跟其他小孩分享我的芭比娃娃
以前棠棠是完全東西被搶了她也搶不回來,但她那時候還不懂的反抗或是尋求協助,就默默的搶
但是現在棠棠只要自己的東西被搶還是不想分享,就會用大叫的:<
如果叫的沒用就開始用哭得,這真的跟2歲前的模式差好多,當下的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應付阿 .....

IMG_6313 

只能說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沒有捷徑,只有完全的陪伴及參予!
雖然這段時間可能會有很多的心情起伏,但如果我能用這短暫的幾年換取未來孩子長大後的品格品行,那我想這些都值得了!

期許在位來自己在家庭、孩子的心中,都有好的榜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2歲
    全站熱搜

    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